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

韩寒很简单:无信仰、无逻辑、无责任感、无底线


作者:刘松萝 转自凯迪论坛


一向善于引起轰动的韩寒,在2011年底为我们送上了新年礼物:《谈革命》、《说民主》和《要自由》。“韩三论”写得颠三倒四,大致内容是中国人素质低下,不能实行民主。不仅如此,韩寒还把热心主张民主的人们纳入革命者的范畴,加以恐吓。

“韩三论”重复老掉牙的素质论,藐视人民的基本权利,反对尚且还存在的民主共识,必须坚决反对。

针对韩寒的言论,李钟琴写了《李钟琴:三篇文章看完,我才看清韩寒》。李钟琴是严谨的,他在认真地探讨。读了李钟琴的文章,我写了以下的留言:

李先生,我们探讨一下。我有一个习惯,遇事喜欢先用简单的理由来解释,然后再用复杂的。特别是现在,国人距离圣人和文人越来越远,卑劣一些的理由更靠谱。韩寒是一个近乎文盲的人,有点小聪明而已。现在的行为,像拆白党。还有,韩寒对老师和大学的看法,很多源于他没有资格进入大学。这一点,与毛很相像。

当时,还有一句话没敢说:用这么复杂的思维来分析简单而又简单的问题,把本来简单的问题复杂化,也是一种不严谨。

在我看来,韩寒的问题很简单,不过是“四无”而已。这“四无”,就是无信仰、无逻辑、无社会责任感、无底线。

第一,无信仰。改革开始以后,破除旧的伪革命信仰曾经是一项很迫切的任务。在破除伪革命信仰的时候,中国传统中好的东西,以及西方思想中有关信仰的部分也被遗弃了。王朔的小说,一方面在摧毁虚伪,另一方面也在刺伤真实。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,一些新派人物的是没有信仰的。2010年,韩寒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的时候说,“中国人现在没有信仰,事实上的确是这样。中国人现在的信仰基本上就是比较简单的拜金主义,谁有钱谁就牛X,但我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好事。没有信仰未必是坏事。因为我觉得之前的中国有太多错误的信仰,这些信仰导致了很多人类历史上、文化上的悲剧。那现在没有信仰了,我觉得很好,至少不会去乱吃人。因为拜金主义不会出现什么问题,顶多就是大家活得低俗一点、肤浅一点呗,至少大家的生命还是安全的。这个问题可能要等到十几年、二十几年之后才能解决,任何国家都会经历这样的时期,就是大家可能暂时没有信仰。”我这样引用,是生怕背上断章取义和误读的恶名。   

第二,无逻辑。韩寒的有些俏皮话赢得了不少喝彩,但文章仅仅靠俏皮是不行的。韩寒所受的训练是不够的,他的知识结构是不完整的。诸如革命、民主和自由那样的话题显然是韩寒无法理解的,更谈不上驾驭了。易中天曾经认为,有逻辑和中国逻辑,韩寒还引用过他的话。但是,就在易中天为韩寒开脱的文章里面就充斥着中国逻辑。缺乏逻辑,也是韩寒大转向的原因之一。

第三,无社会责任感。好长时间了,自由变成了公众人物摆脱社会责任的托辞。“自私合理论”的泛滥,使得新派人物争相追捧那些擅离职守,见死不救,一毛不拔的人物,把他们奉为英雄。具体到公众人物自身,则是不考虑社会责任,为了引发社会关注一再发表种种蛊惑性的言论。

第四,无底线。韩寒的有些话倡导了自由,有些话则是对社会底线的挑战。总的来说,中国在这些年里破坏的多,建设的少,社会底线在不断下移。眼下,有些人不论说了多少错话,做了多少坏事,都仍然理直气壮。

有了上面那个“四无”,韩寒的“三论”也就不奇怪了。

除了“四无”之外,还有几个简单的问题。

有人说,韩寒做过好事。不错,韩寒是做过好事。他对的时候我们支持,错的时候我们反对,仅此而已。做了好事,说了好话,也不能证明他不浅薄了。

有人说,以前你们把韩寒捧到天上,现在把他摔在地下,这说明了右派的极端。对此,我想反问一句:假如韩寒做了什么都要喝彩,那是不是专制啊?

还有人说,不能把韩寒一棍子打死。我想说,韩寒仍然很好,用不着你去操心。你应该关注的,是我们明天怎么过日子的问题。我还想说,谁挣钱都不容易。把事情办错了,受点损失是很自然的。韩寒,不需要你们去为他数钱。假如模仿一位人物的口气,再说了,在我们这个寡廉鲜耻的社会里,韩寒经过这场风波声名大噪,更上层楼还未可知呢。

我要对有些人说:韩寒不值得论。所以要论韩寒,是因为有你们这些盲从者,是因为你们以自由主义者自居,还有相当的社会影响。

最后,为了让问题再简单一些,我要重复两句话。我说过,“文盲一个。韩寒崇拜,是中国知识界的耻辱。”网友罗伯特卡帕说过,“把一个犬儒视为精神领袖,是80后90后们的悲哀。”

2012.1.18.

参考资料
1. 韩寒称拜金主义是好事,无知者无畏? - 读书心得 - 【新课标论坛】 ——高考中考学习论坛!——新课标教育中心
http://www.xinkb.org/forum/thread-154596-1-1.html
2. [原创]李钟琴:三篇文章看完,我才看清韩寒 【猫眼看人】-凯迪社区
http://club.kdnet.net/dispbbs.asp?boardid=1&id=8008057&page=1&uid=&usernames=&userids=&action=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